培養閱讀習慣這件事,在我眼裡一直都是相當重要的一件事

學校功課成績可以不好,但是不能不愛閱讀

因為知識的累積是長久的,不是為了學校或升學的考試而學的

而知識的來源當然不只有學校課本,只要有良好的閱讀習慣,願意多看多嘗試

自然而然可以學到很多東西,久而久之累積下來的,就是自身的財富

 

而在小一這個時期,由於才剛開始認字

對於閱讀這件事,孩子們開始從陪讀轉變為自己閱讀這個階段

一開始因為看的慢,連注音都才剛學沒多久,一個字一個字的讀真的相當的吃力

更別說常常讀完後一句,就忘了前一句在講什麼

所以宸宸雖然從小挺愛看書的,但或者應該說喜愛的是親子共讀

轉變成要他嘗試自己閱讀時,其實受到不小的挫折

所以為了減輕負擔跟避免孩子的壓力,剛開始盡量從一些他看的很熟的繪本讓他練習閱讀

原先準備好的一些橋樑書因為字數較多,就先擱在一旁了

 

慢慢的試水溫從圖書館開始借閱起,先瞭解他偏好的是哪一類的橋樑書

最先鎖定的兩套是「怪傑佐羅力」和「神奇樹屋

為了讓孩子不排斥這套書,所以剛開始還是先用親子共讀的方式,陪讀沒壓力

結果非常的明顯,神奇樹屋連一本都看不完就說不想看了

然後佐羅力卻是一本看完就期待下一本,不時還會自己抱著看

 

因為我個人偏好想看什麼書的時候,隨手就要有得看,想看沒得看,是一件十分痛苦的事情

所以買書不手軟,遇到喜歡的書一定是會放在家裡,而不是去圖書館借

最後當然就是一套佐羅力躺在家裡了

 

之前只買了1~40集,最近41~45剛出版了

宸宸不經意的翻開家裡的親子天下雜誌,剛好讓他看到文宣業面,就開始一直嚷著要看41~45集

就趁這機會介紹一下這一套書(現在才要進入正題,前言有點長XD)

 

先比較一下原本鎖定的另一套書「神奇樹屋」吧!

其實神奇樹屋在許多人的眼裡,它絕對是一套超划算的橋樑書,我自己也看過

每一篇都是一個冒險故事,會穿越到各個時空,歷史、地理、自然、科普大概都觸及了

文字量適中,又是中英文合本,長大一點要培養英文閱讀能力時,可以反過來再看一次

左看右看,都覺得這套書不買有點可惜,故事講的也生動精彩

但它現階段不合我家哥哥的脾胃,我自己推究原因,應該是它太過中規中矩了吧!

 

從中規中矩這一點,就可以轉過來看怪傑佐羅力這套書的特色了

我不只一次聽到,有其他家長覺得,佐羅力的內容不好,會教壞小孩,或是說內容很沒營養

這讓我回想到小時候,我很愛看周星馳的電影,長輩就會說這種沒內容的電影有什麼好看的

但...我就是喜歡他的無厘頭啊!! 我又不是為了吸收什麼新知才看的。

佐羅力是一套有點類似這種情況的書籍

因為佐羅力的目標是成為『惡作劇大王』,所以他很會耍小聰明,凡事先考慮利益,為達目的不擇手段、自以為邪惡

這裡就是一般家長最不能接受,因此說他沒營養又教壞小孩的原因

 

可是回過頭來看,我們是為了什麼原因而讓孩子看書呢?

最最最基本的目的只是「為了培養閱讀習慣」這件事

所以看的書有沒有營養很重要嗎?

答案是:一點都不重要!!

只要能建立閱讀習慣的書,可以增強閱讀能力的書,排除掉血腥、暴力、情色這類書,全部都是符合目標的好書

因此佐羅力當然是十足十的好書,因為孩子會去看

 

就像我有位好朋友買了閱讀123這系列的橋樑書

閱讀123它是好書嗎? 當然是

可是她小孩不愛看,就不符合「為了培養閱讀習慣」這個原始目的了

結果說也奇妙,就在她給孩子看到佐羅力之後,突然變成會自己閱讀了,當媽媽的頓時覺得好輕鬆

且達到了「培養閱讀習慣」這目的,一舉數得

而再好的書只要不看,它就沒有用武之地

 

但其實這套書真的沒營養嗎? 我認為其實不是

雖然佐羅力愛耍小聰明,但其實他是發明大王,常常設計出很多奇奇怪怪的東西,只為了達成他的目的

雖然佐羅力會偷機取巧,但常常偷雞不著蝕把米,其實是間接的在告訴我們,這麼做看起來很厲害,但不會比較好

雖然佐羅力一天到晚失敗,但他永遠不會放棄成為惡作劇之王的目標

雖然佐羅力常想做壞事,但總會歪打正著變成幫助弱小,然後成就感永遠是來自這些歪打正著做的善事

這些其實都是具有教育意義的內容,只不過需要細細去品味他,然後可以去引導孩子

 

至於孩子為什麼會喜歡,以我這沒長大的爸爸來看

最主要原因是他貼近孩子天馬行空的頑皮心性

當父母的雖然不願意說破,但每個人其實心理多少都會有做壞事或惡作劇的念頭

常會想「如果這樣亂弄一定很有趣」的想法,不過基於道德或怕挨罵而不敢做

佐羅力這套書,完全填補了孩子這樣的心靈想像

正如同我還記得自己兒時,最愛看也翻閱最多次的書,是湯姆歷險記一樣

而且有點漫畫式的插圖,適度的文字量,對於剛開始學習認字的孩子來講,讀起來不會有壓力

閱讀最吃力的那一關只要過去了,習慣建立起來,閱讀速度變快,不會排斥書籍之後

想要再讓孩子多去嘗試些什麼書,絕對是事半功倍

因此如果也想先培養孩子閱讀,怪傑佐羅力這套書絕對值得推荐

 

最後分享一下,我是丹爸社群團購的愛好者

這套好東西,就是當時我想幫宸宸購入,特地去丹爸許願購買的啦~

arrow
arrow

    胖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